首 页 证书介绍 报考须知 考试教材 考试内容 考试动态 政策法规 学习资料 实务知识
 
通知公告
实务知识
政策法规
  实务知识
 
中国劳动年龄人口首次下降 呈续降趋势
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2012年国民经济运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,2012年,中国劳动人口总量为9.37亿,减少345万,“必须要高度重视这个事情”。

作为世界第一人口大国,中国劳动年龄人口在2012年却出现了相当长时期以来绝对数量的第一次下降。

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2012年国民经济运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,2012年,中国劳动人口总量为9.37亿,减少345万,“必须要高度重视这个事情”。

一直以来,学界多有争论中国人口红利是否正在逐步消失,中国的劳动力是否随着社会老龄化而快速减少。而早报记者注意到,此次应是官方罕见地针对劳动人口数据做出强调和评论。 

“人口和劳动力的供给波动变化是非常长期的,中国劳动人口变化的深层原因还是与中国人口出生的变化有关系。”马建堂在昨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还直言,中国劳动年龄人口在比较长的一段时间,至少在2030暌郧埃嵛炔健⒅鸩接兴跎佟�

马建堂指出,这一变化是不是意味着多少年来支撑中国经济增长的“人口红利”消失,应该说有争论。从另外一个方面来看,中国劳动人口总量2012年是9.37亿,尽管减少了345万,但总量依然很大,仍然是中国最大的资源优势[2026.72 1.61%]。

但他同时也提醒,“顺应这一变化很重要的办法就是提高劳动生产率。我们可以通过提高劳动生产率、提高劳动者技能、适当灵活调整就业方式等办法,延长中国的‘人口红利’。”

值得关注的是,随后又有在场记者问及了人口问题。马建堂进一步做了评论。

“我为什么强调这个数据?我感觉跟朋友们发布这么一堆数据,很担心一些很有价值的数据淹没在数据的海洋里。你说是不是我对这个问题有忧虑,我也不否认。”马建堂在回答在场记者“计划生育政策应该做一些调整”的问题时如是说。

马建堂称,自从上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,我们国家实行计划生育政策以来,对人口的控制取得了很大的成绩,取得了很了不起的进步。我们用了30年左右时间,人口增长模式就转变到了一个低出生率、低死亡率、低增长率的模式,少生了几亿人,对推动我们国家持续、协调、健康发展发挥了很重要的作用。

但是马建堂也提醒,经过了几十年的计划生育以后,中国的人口和劳动力供应格局出现了一些变化。这些变化也是一个初步的。“根据这个变化,我想我们还是要在坚持计划生育政策这个国策的同时,根据新形势的变化,研究适当的科学的人口政策这也是很必要的。”

 

鄂ICP备13013365号-4